职:兴欣蓝雨七期新生代
诡:克/伦中心
日月同错:了光了
异人:王也单推主角团推,最近在爱李慕玄
早睡晚起身体好

看见我

6月6日的随笔。
 
 
 蝉声如雨。这是我小学写下的句子了,够久远。突然想起这茬是因为那天下午从寝室赶着去教室上课时,树上的夏蝉已经开始了这一季的疯狂鸣叫。
真的,疯狂。
只能这样形容了。尖利刺耳,声音大到我都怀疑它们要么是俯在我耳边声嘶力竭地鸣叫,要么就是我又耳鸣了。
蝉鸣比雨声密集上千倍,又带不上一点水汽,似乎干哑了嗓子。并不催眠,像是十几年前信号极差的老电视,总是带上了不断变换的沙沙的灰白花花。

我想起初一夏末,体育课时在操场周围闲逛的时候看见的一幕。
彼时仲夏未褪,灼烈的日光晒得人有些病怏怏。隔壁班的一个女孩坐在树荫下的乒乓球桌上乘凉,这时树上突然就掉下来一只蝉。
她尖叫一声,抓起身旁不知道谁的作业就把那只蝉扫在地上,我走近时那蝉还微微抖着透明的翅膀,像是因为没力气摔下来的。那女孩还在不停地尖叫,旁边便忽的冲出了一名不认识的男孩——一脚踩了上去。
事件圆满结束。被救者不停地向英勇无畏的施救者道谢,我站在一旁盯着那已经无法被称作尸体的一团发愣,直至蚂蚁们兴高采烈地向那扑去。
昆虫是没有眼泪的。它们甚至流不出殷红的血。只有汁液,微量透明的汁液,在被碾压时混着破碎的器官在地上烂作一团,几天后就干成了难看的灰褐色,行人见了都绕着走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
所以说,在地底蛰伏了十几年才出来聒噪一个夏天,蝉这种生命歌唱的意义究竟在哪里。说到底,它们的存在对于人们来说可有可无,人们不会因为夏天的来临多关注它们几分——空调房,冰淇淋,游泳池,碳酸饮料,比蝉有吸引力的东西多了去了,不缺它一个。
更何况蝉鸣好像并没有什么所谓的吸引力,它在时人们嫌其吵闹,走近了安静的地方又会很快忘记。蝉鸣中凄厉的究竟是将死还是蛰伏,那之中歌颂的究竟是这仲夏还是生命,谁会在意。文艺青年喜欢把其写进歌词和诗句,美其名曰添进几分夏天的味道,可夏天究竟是巧克力味还是香草谁都不敢妄下定论,所谓的文艺青年好像也没几个不讨厌那扰乱的蝉鸣。
蝉声听久了容易闹心,这是一直以来的经验教训,于是我赶紧走开了。恨不得一步十米。
爬楼梯时我就几乎忘记了这件事,然而楼梯拐角的落地窗外又是它们,不知疲倦地在嘶叫。我烦躁地挥了挥手,加快了爬楼的速度。

背后的蝉鸣随着距离的拉大逐渐微弱,更显凄厉和绝望。到了教室我几乎是松了一口气,可却在坐下的一瞬间鬼使神差般地想起了一首歌,惹得我一下午的心情都是说不出来的复杂。

那首歌的高潮部分只有不断重复的一句:
看见我
看见我
看见我

 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fin.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没有蔓 | Powered by LOFTER